江苏城建职院纪检监察工作学习简报第22期
日期:2021-11-18 14:13:39  发布人:010239  浏览量:873

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答卷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全会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逸铮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派驻监督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坚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更好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深刻回答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历史和现实课题,在党的历史上是一座里程碑。”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表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组长陆俊华认为,全会以历史决议的形式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为新时代管党治党、兴党强党提供了重要遵循,为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方向。“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并督促六家受监督的中央媒体抓好对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深入人心。”

新的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全党任重而道远。“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政治监督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的关键举措。”吉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忠说,省纪委监委将制定政治监督实施意见,建立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打造监督工作信息管理系统,不断提高政治监督的时效性、精准性。

《决议》概括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其中之一是“坚持自我革命”。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范奇志表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要充分发挥好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不断深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督促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委(党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将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奋进新时代,深圳被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和定位。“作为经济特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政治监督,围绕‘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廉洁高地,努力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广东省深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连生说。

“全会《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北京市丰台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蒋达峰说,新的赶考路上,要坚守职责定位,强化担当作为,以扎实有效的监督,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决策部署在丰台落实落细提供保障。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秉承‘赶考’精神,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重庆市綦江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鹏程说,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进一步统筹深化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持续增强监督效能,在新征程中更好履行职责使命,用担当奋斗书写新时代答卷。

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前进途中的机遇和挑战,大家表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

1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

习近平指出,当前,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日益显现,全球行动紧迫性持续上升。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维护多边共识。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多边主义是良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是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法律遵循。各方应该在已有共识基础上,增强互信,加强合作,确保格拉斯哥大会取得成功。

第二,聚焦务实行动。行动,愿景才能变为现实。各方应该重信守诺,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并根据国情尽己所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举措落地实施。发达国家不仅自己要做得更多,还要为发展中国家做得更好提供支持。

第三,加速绿色转型。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探索发展和保护相协同的新路径。

习近平强调,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近期,中国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还将陆续发布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和煤炭、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实施方案,出台科技、碳汇、财税、金融等保障措施,形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习近平指出,中国古人讲,“以实则治”。中方期待各方强化行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世界领导人峰会于111日至2日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期间举行。(信息来源:新华社)

 

对话十四五” |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从何处发力

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难度有多大?主要思路和技术路径是什么?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对“双碳”目标的实现又有哪些助益?围绕相关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陈洪波。

记者: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难度有多大,有哪些难点和挑战?

陈洪波: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难度可以分开来看,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困难要相对小一些,因为我国总体上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城镇化也跨过规模扩张阶段,工业化、城镇化正由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增长,对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品需求的增长将会趋缓,碳排放量的增长也将趋缓。当然,碳达峰的目标也不是躺着就能实现的,仍然要付出艰辛努力。相比之下,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难度则大很多,我国将比发达国家在时间短得多、碳排放总量大得多、技术起点低得多的情况下实现“净零排放”,也就是说,要用不到40年的时间,将化石能源的碳排放从100多亿吨下降到20亿吨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从15.9%提高到80%以上。主要难点是:第一,我国重化工产业规模和高耗能高排放产能的存量巨大,绿色转型将对经济社会产生全面而深刻的影响;第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第三,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仍是刚需,如何统筹“双碳”目标与经济增长,需要技术创新、巨量资金投入和富有智慧的政策机制。

记者:我们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思路和技术路径是什么?其中哪些是关键点?

陈洪波:主要思路是全面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技术路径则分为几个方面,在产业领域,严格控制新增高能耗高排放产能,改造、提升现有重化工业产能存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新兴产业;在能源领域,坚持节能优先,全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序推进终端能源的电气化和低碳化;在建筑领域,全面推行新建建筑绿色化,提高建筑能效水平,鼓励推广建筑领域的可再生能源应用;在交通运输领域,逐步推广新能源在水运、航空领域的应用,建立多式联运交通运输体系和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提高交通运行效率,鼓励绿色出行;在碳汇方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不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增强森林、草原、湿地和耕地的固碳储碳能力。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在减排,关键有两点,一是提高能源和资源的利用效率,包括产业、建筑、交通和消费领域,以最少的能源和资源消耗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创造最大的价值;二是最大限度以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降低碳排放水平。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撑点是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以及机制创新。通过政策设计,引导资金、技术流向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公众消费方式的绿色转型,最终实现碳中和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记者:能源转型是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非常丰富,大规模开发利用还存在哪些制约因素?

陈洪波: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71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1.06万亿千瓦时,均居全球首位。但目前仍然存在“弃风”“弃光”“弃水”现象,大规模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一是核心技术亟待突破,与传统化石能源不同,以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是间歇性的,波动性很大,并且,西北地区风光资源丰富,而东南地区才是电力负荷密集地区,这就要求在电网调峰、长距离传输和储能技术上须有重大突破;二是能源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能源定价机制不合理、输配售电改革不彻底、电力市场不完善,这些因素都影响可再生能源发展;三是消费端基础设施不健全,如充电桩、电池更换、加氢站等方面基础设施不配套、不便捷,影响了消费者使用意愿。

记者:数字经济是“十四五”期间我国的一项战略重点,数字化技术推动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如何看待数字经济与“双碳”目标之间的关系?

陈洪波: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首先,数字化有利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提高物流和交通运输效率,有利于推动非物质消费,因而,有利于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其次,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有助于电网调峰和提高输配电效率,也有利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从而能够促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利用;再次,数字化有助于能耗和碳排放的监测、报告和核查,有利于加强碳排放监管。此外,数字化还有助于提高能源资源配置效率。(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省委召开座谈会: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奋发有为奋勇争先 更高起点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

114日,省委分别召开综合经济部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基层党员代表座谈会,征求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意见。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并讲话。

吴政隆首先介绍了报告稿起草情况。他说,即将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启新征程、全面展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极为重要的标志性会议,时点关键、议题重大。党代会报告起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谋划部署各项工作,力求符合江苏发展特点、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力求充分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确保我省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座谈会上,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交通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基层党员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 报告征求意见稿站位高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大家围绕改革开放、科技和产业创新、城乡融合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共抓长江大保护、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能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区域协调发展、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粮食安全、“双一流”建设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康江苏建设和中医药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法治江苏建设、防范化解风险、人才队伍建设和青年成长成才、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党建、“两新”组织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吴政隆边听边记,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高度、有深度,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起草组要认真研究吸纳。

吴政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宏伟蓝图,管全局、管长远。我们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过去五年,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齐心协力谱写了“强富美高”的小康篇章。未来五年,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奋发有为、奋勇争先,在更高起点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希望综合经济部门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担当作为中开创新局,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广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基层党员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和感召下,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甘共苦、风雨同舟,敢闯敢试、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通报7起典型案例

1.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卫生监督所原所长毛育勇等人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9910日晚,砀山县卫生监督所在公务接待来砀检查工作的市卫生计生综合行政执法局于某某等2人时,时任所长毛育勇安排单位6名同志陪同,接待陪同人数超标;在用餐过程中违规饮用白酒7瓶。此外,毛育勇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3月,毛育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降为管理岗位九级职员,其他参与违规吃喝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安徽省纪委监委)

2.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文海燕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5年至2018年,文海燕在担任鼎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期间,以签到奖励等名义,给干部职工发放津补贴4.88万元;借年节之机,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1.4万元。20214月,文海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项已追缴。(湖南省纪委监委)

3.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住建局市政科科长张欣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20年春节和中秋节期间,张欣先后2次收受某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副经理为与其搞好关系、顺利推进项目所送的海鲜和月饼,折合人民币共计1900元。20218月,张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江苏省纪委监委)

4.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古鄯镇畜牧兽医站违规设立小金库用于发放福利、单位接待问题。20123月至201911月,海东市民和县古鄯镇畜牧兽医站违规截留房屋租金、饲料出售款、药械结余款等资金25.72万元,设立小金库,用于发放福利、单位接待等。该站原站长马如英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4月,马如英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退休待遇处分,该站原出纳米繁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青海省纪委监委)

5.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建平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20208月,吴建平为其女儿操办婚宴,对邀请亲戚以外人员和收取礼金的情况隐瞒未报,违规收受16名教师所送礼金3500元。20214月,吴建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6.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柿树塘村原党支部书记朱跃明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74月至20201月,朱跃明在担任岭下镇柿树塘村党支部书记期间,纵容、默许并参与村干部以工作餐名义进行的公款吃喝,将产生的40050元相关费用以虚开水泥发票等方式套取村集体资金予以支付。此外,朱跃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216月,朱跃明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浙江省纪委监委)

7.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松尖兵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5年至20211月,洛扎县人民法院采取违规发放、重复发放、超标准发放等方式,发放驻村补助、未休假补助、通讯补助等,违规报销干部职工个人消费、私车维修费等,共计资金179693.3元,均由时任洛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松尖兵签批同意后从单位公用经费中列支。此外,松尖兵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7月,松尖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收缴。(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11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

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20211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84.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36.4万件,谈话函询25万件次,立案47万件,处分41.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5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22人,厅局级干部2058人,县处级干部1.7万人,乡科级干部6万人,一般干部6.7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6.8万人。

1: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人员按职级划分图

20211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47.4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05.3万人次,占总人次的71.5%;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2.2万人次,占21.9%;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4.6万人次,占3.1%;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5.2万人次,占3.6%

2: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占比图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202110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6

 

为掌握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情况,江苏省纪委监委在设区市、省级机关部门、省属国有企业、高校等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每月定期向社会发布全省查处“四风”问题情况,释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202110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0人。从问题类型看,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0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4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05人。从人员级别看,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县处级干部7人、乡科级及以下人员778人。(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

 

找准找实监督切入点关键点

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的准确概括,也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集中体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在维护党的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

纪检监察机关坚守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实践中还存在对这“十二个字”理解不到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对监督不重视,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有的监督浮于表面,不深不实不具体;有的把日常监督和政治监督、监督和办案、监督和支持割裂开来;还有的聚焦职责不够,不同程度存在越位、错位、缺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监督的自觉性、精准性,找准找实监督的切入点、关键点。

党章赋予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宪法、监察法赋予监委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无论纪委还是监委,监督职责都处于基础性地位。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要高度重视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创造性地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在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上下功夫,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同时,提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开展监督的能力,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把监督工作做得更加科学、严密、高效。

要正确把握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监督和办案、监督和支持的内在一致性。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就是要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强调的是监督的政治属性,根本任务是落实“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落地见效;加强日常监督,强调的是做好监督的基础性、日常性工作,在抓早抓小、治“未病”上积极作为。两者有区别也有联系,既不能对立起来,也不能割裂开来。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审查调查和问责处置就没有基础,既要防止把办案等同于监督,以局部代替全局,也要避免因强化监督而忽视办案工作。监督的目的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通过纪检监察建议、以案促改等方式,堵塞漏洞,健全机制,促进工作。

要正确把握专责机关与主责机关的关系。督促党委(党组)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坚持精准定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通过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等制度,以及与党委(党组)定期会商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线索联合排查、共同研判政治生态等机制,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要处理好协助党委和严格监督的关系,增强协作配合意识,积极主动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同时,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还要增强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注重监督与处置、治理的有机结合,努力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委网)

 

核发: 点击数:87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