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城建职院纪检工作学习简报第23期
日期:2022-04-26 20:30:57  发布人:010239  浏览量:804

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冬奥之约,中国之诺;大国之言,言出必行。4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全面回顾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指出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掌舵领航,破浪扬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回望中国的冬奥之路,从申办到筹办再到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明确“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先后五次深入赛区实地考察,面对严峻复杂的全球疫情,作出“顺利举办即成功”的科学判断,提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为做好冬奥筹办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我们党无比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和18个专项工作议事协调机构搭建起冬奥筹办的四梁八柱,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热情参与,共同书写奥林匹克新篇章。从精彩纷呈的冬奥赛事,到完美演绎“中国式浪漫”的开闭幕式;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到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从精准疫情防控确保冬奥顺利举办,到为人类战胜挑战作出中国贡献……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给世界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中国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与北京冬残奥会几乎同时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其中,位列首位的都是党的领导。新时代抓改革、促复兴、战疫情、消贫困、化危机、应变局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全面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定海神针”,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核心密码。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我们奋进航程中最稳健的压舱石,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风雨不惧,砥柱中流。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只要我们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在应变局开新局、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无可比拟的制胜优势,就一定能克服一切艰险、战胜一切挑战,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人民日报评论员: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明确要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解决好为谁创造业绩、创造什么样的业绩、怎样创造业绩的问题,在新发展阶段更加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给人民办事的,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为民造福的历史。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我们党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不能简单化、片面化。”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实事,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对党员干部来说,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在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清醒认识到,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对当务之急,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对长期任务,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滴水穿石,久久为功。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新征程上,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信息来源:新华社)

吴政隆在镇江现场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时强调

动真碰硬 彻底整改 建设美丽江苏造福人民群众

46日,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镇江市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推进不力,生态破坏和污染问题较为突出。7日,省委书记吴政隆在镇江现场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始终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案为鉴、动真碰硬、压实责任、彻底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快建设美丽江苏,更好造福人民群众,以过硬成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位于长江岸边的安丰船业有限公司和振兴海洋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侵占江滩问题2019年底上报完成整治,但督察发现两家企业目前仍存在用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填占江滩侵蚀江面问题,岸线生态遭到破坏。吴政隆先后来到两家企业,实地察看问题成因、整改进展等情况。“清理整治为什么不及时到位,监管为什么会存在盲区?”吴政隆边看边问,他指出,从表面上看是责任不落实、监管有漏洞等问题;从深层次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坚决、牢记“国之大者”没有真正体现在行动上、作风不严不细不实,教训极其深刻。镇江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深刻警醒、深刻反思、深刻汲取教训,必须痛定思痛、举一反三,以最深刻的认识态度、最坚决的举措彻底整改到位。要深挖彻查案例背后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一查到底、一改到底。要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强化日常监管和突击检查,压紧压实责任,该拆除的拆除到位、该生态修复的修复到位,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和“回头看”,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检查中,吴政隆主持召开专题会,认真听取关于整改推进情况汇报,对深入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体检,是对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精准指导。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持续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严控重点领域污染物排放、十年禁渔、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和“散乱污”企业依法整治、岸线保护等工作,守护好美丽岸线、一江清水,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交办的案件,第一时间拿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任务,依法依规、精准务实、严格整改到位。要主动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科学治理。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身作则、履职尽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见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必须严肃问责追责。要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要以督察为动力、为鞭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优美人居环境、提升治理水平上展现更大作为,加快建设美丽江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把监督嵌入疫情防控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把监督嵌入疫情防控全过程。

突出工作重点,靶向精准开展监督。围绕城市下来实行严管严控。疫情初期,围绕严格落实管控要求和建立上下贯通指挥体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聚焦薄弱环节,着力查找执行梗阻和监管盲区。严查封控区、管控区、老旧小区、城郊结合部等区域的管控要求落实情况,督促强化管控措施,保障社会防控到边到位。检查各专项组人员纪律作风、履职尽责、运转衔接等情况,推动解决基层报表多、多头指挥等问题,保障指挥体系高效扁平运转。围绕工作起来强化精准监督。进入应急状态,突出平急转换,补齐短板弱项,把监督检查嵌入工作运行的关键环节,推动破解风险隐患背后的梗阻和障碍。开展现场检查,全流程跟踪采、送、检、报等环节,调阅重点人群检测情况,严查底数不清问题,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找准问题症结,督促建立高效精准的转运组织体系,推动市、区一体化运行,加强数据分析,推动建立密接人员数据库,强化跟踪督办,对隔离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转运隔离应隔尽隔。围绕形势起来巩固防控成果。在社会面新增阳性清零以后,围绕全面起来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严防外部输入,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督促制定《解除隔离人员转运操作办法》,明确解除隔离政策规定和转运基本流程,完善返程方案,推动解除隔离闭环管理。督促严格落实查控标准,及时堵塞港口口岸、高铁站、交通卡口、服务区监管漏洞,推动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检查进入常态化防控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督促落实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难题,督促提前谋划返学复学方案,制定复学验收评估标准,严格落实人员管理、物资储备、应急演练、验收评估等工作要求,推动尽快复工复产复学。

创新方式方法,多维破解监督难题。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各类信息化监督手段,依托“110”指挥中心监管系统、视频监控平台、用电监测平台等载体,加强对交通卡口管控、社会面和社区管控、隔离点管理服务、非保供且未能闭环管理的企业停工停产等情况监督,实时在线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聚焦民生关切。依托现场检查、信访举报、“12345”热线、舆情监测等渠道,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立行立改。立足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先行救助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精准摸排封控区、管控区中的困难群体,准确掌握救助对象生活状况。做实基层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市级机关下沉干部探头作用,建立下沉干部问题直报机制,列出重点关注问题清单,既把监督任务落下去、也把新发现问题带上来,形成监督情况双向反馈机制,推动发现在物资保障、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合力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强化一体推进,系统提升监督质效。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并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社会防控、物资保障等各环节中的问题盲区、短板漏洞。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症结,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建立问题交办整改评估督查的闭环机制,每日交办问题清单,次日听取或汇总整改情况报告,对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对评估结果较差的及时进行约谈,推动形成整改闭环。坚持聚焦重点与举一反三并重。注重处理好的关系,既解决个别突出问题,也查摆同类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原因,推动查漏洞、补短板、防掉链。比如,监督检查发现个别社区医务人员力量不足问题,督促对社区医务人员配备情况全面起底,摸清缺口,推动社区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坚持追责问责与激励厚爱并重。明确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属地责任,建立责任倒查机制,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等行为,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江苏省纪委监委通报五起疫情防控不力典型案例

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介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臧群清违规为车辆绕开国道查验点提供便利并收取好处费问题。2022323日,臧群清违反交通卡口疫情防控要求,擅自将距327国道交通查验点1公里处的卡口固定防护设施清除,换上可以开关的铁栅栏。24日至28日,臧群清利用该卡口多次为货车绕开查验点进入赣榆境内提供便利,7次通过微信收受好处费共计4100元,严重违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政策规定,造成较大风险隐患,并在疫情防控中借机牟利,性质恶劣。330日,臧群清被就地免职,并责令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涉嫌违法问题由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新沂市新店镇三级主任科员张平磊耍特权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2022310日,张平磊驾驶上海牌照轿车行驶至新店镇大湖村孙圩防控查验点,当现场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查验登记时,张自称是镇政府工作人员拒不配合,双方发生言语冲突,引发交通堵塞,经交警现场处置后才恢复畅通,期间群众围观并拍摄视频传播,造成不良影响。张平磊身为党员干部,本应积极主动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却无视疫情防控纪律要求,且不听劝阻,性质恶劣。321日,张平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施桥镇副镇长王义峰等人对社区聚餐活动落实防疫措施检查不到位导致疫情扩散问题。202237日至8日,施桥镇扬子新苑社区居民任某某未按疫情防控要求向社区报备,在小区楼下分三次为母亲举办寿宴共45桌,并邀请戏班搭台唱戏,包括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在内的数十名群众围观。该镇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镇长王义峰和扬子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春生,对辖区居民举办寿宴活动疫情防控检查不到位,未能及时阻止人群聚集,导致疫情扩散。312日,王义峰和黄春生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泗阳县众兴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兼街道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唐为扬等人对重点人员管控不到位问题。2022313日至15日,众兴街道及所辖东光社区未严格落实对市外来泗人员“3+11”健康管理要求,导致外地返泗人员熊某两次主动报备均未得到及时管控,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自行出门参加核酸检测和前往其他公共场所,直至被确认为密接才被安排转运隔离。众兴街道315日、16日还连续两日未按要求上报市外人员排查情况。323日,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力、措施执行不到位,导致重点人员失管失控,唐为扬受到政务警告处分,东光社区党委书记何学花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江阴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林江等人拖延上报核酸检测异常结果造成疫情防控工作迟滞问题。202231818时,该院敔山湾院区检验科初筛发现一支住院病人10人管核酸样本检测结果异常,即按照省有关规定进行双试剂复检,当晚21时工作人员唐文东发现结果仍为阳性,即通过微信告知林江,林江未回复。197时,林江看到微信信息后,本应及时上报,但其擅做决定再次复检,直至1912时复检结果仍呈阳性后才上报,造成两次延误共滞后15个小时上报,严重迟滞该院启动病区封控等应急处置工作,增大疫情扩散风险。320日,林江、唐文东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

 

核发:010239 点击数:80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