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城建职院纪检工作学习简报第27期
日期:2023-03-03 14:21:50  发布人:010618  浏览量:521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10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27人,列席207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审议通过了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研究修订党纪处分条例,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不断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

第三,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巡视全过程各环节。修订巡视工作条例,制定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有序推进中央巡视,扎实做好二十届中央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第四,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

第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拓展改革成果,一体深化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统筹推进“三项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推进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通过改革推进力量和资源整合,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

第八,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建设,发挥中央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带动全系统做遵规守纪的模范,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能力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信息来源:新华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人员按职级划分图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占比图

 

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44.4万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104.4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54万件,谈话函询32.5万件次,立案59.6万件,处分59.2万人(其中党纪处分48.9万人、政务处分14.9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53人,厅局级干部2450人,县处级干部2.1万人,乡科级干部7.4万人,一般干部8.3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41.3万人。

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83.8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23.2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7%;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47.8万人次,占26%;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6.4万人次,占3.5%;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6.4万人次,占3.5%。(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希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开展教育整顿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2月2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治“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李希指出,开展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李希强调,教育整顿要把严要求和实举措有机融合,强化教育纯洁思想,清理整顿纯洁组织,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提高本领担当作为。要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以上率下、分层同步推进。要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清仓起底全面处置线索,刀刃向己主动说清问题,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动真碰硬重点推进整改,把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把握巩固提升这个关键,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形成严管严治的常态长效机制。

李希强调,教育整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要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要充分发挥政治机关优势,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整体谋划,注重结合融合,坚持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分层分类指导督导,防止运动式,避免“一刀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金国主持会议。(信息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蔡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2月23日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引导激励党员、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蔡奇表示,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年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新征程上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要在深化雷锋精神研究阐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李书磊主持座谈会,孙春兰和苗华出席。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湖南省长沙市、辽宁省抚顺市和雷锋生前所在部队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座谈会由中宣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信息来源:新华社)

 

为高校立德树人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历史自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等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贯通起来,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优化工作的举措、推动工作的能力,维护立德树人纯洁高地。

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工作安排部署中从政治角度思考,推进落实中用政治眼光考量,工作成效以政治标准评判,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对校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聚焦党的教育方针、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定位,自觉把立德树人使命任务内化到政治监督的全过程各环节,围绕“为谁培养人”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围绕“培养什么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怎样培养人”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在更高水平推进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中贡献高校力量。

把握方针方略,严格正风肃纪。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通过巡视巡察、日常监督、案件查办等发现,当前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强化系统思维,将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各方面,延伸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各环节,做到同时同向综合发力。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在保持惩治始终不松不软的同时,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高校廉洁文化建设,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必须在结合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与查处惩戒并重,着力构建学校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考风持续向上向善。

发扬斗争精神,锻造过硬队伍。斗争是自我革命的实践形式,敢于善于斗争方能彻底自我革命。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磨炼铁杵成针、滴水穿石的韧劲,有效应对重大挑战、解决重大矛盾,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从严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立世有信念、行事有原则,坚定反腐到底的坚韧和执着,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特别是坚决同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作彻底的斗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人间正道必能致远。新的蓝图已经展开,激越号角催人奋进。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希望寄予青年

1836年,马克思在一篇文章中歌颂了青年的蓬勃力量,鼓励青年要有远大志向:“青年人!你要尽情地弹唱,你要主宰这沉默无言的海洋,你一定怀有远大的志向,你那颗跳动的心儿是多么高尚。”

马克思恩格斯十分重视青年的成长,在他们看来,青年工人阶级在未成年时就已经深受阶级剥削与压迫,过早成为机器大生产中的一部分。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指出:“机器、劳动的简单化,被利用来把正在成长的人、完全没有发育成熟的人——儿童——变成工人,而工人则变成了无人照管的儿童。”在这样的阶级压迫中,青年认识到造成自己悲惨处境的根源,并从中受到教育,这使得青年成为无产阶级运动与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也是社会发展、变革的主力军。正如马克思认为,“在变革社会的进程中,青年是一支重要推动力量”。1866年,他在《临时中央委员会就若干问题给代表的指示》中指出:“最先进的工人完全了解,他们阶级的未来,从而也是人类的未来,完全取决于正在成长的工人一代的教育。”为此,马克思恩格斯强调从各方面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和引导。

马克思恩格斯鼓励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的命运与人类解放事业紧紧联系起来。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时指出:“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哲人、卓越的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的、真正伟大的人物。”恩格斯在《致国际社会主义者大学生代表大会》中也强调人类解放事业需要青年,青年除了选择热门职业,还应该考虑从事其他为人类服务的职业,“因为问题在于不仅要掌管政治机器,而且要掌管全部社会生产,而在这里需要的决不是响亮的词句,而是丰富的知识”。他们鼓励青年要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要将理想与为他人谋幸福结合起来,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追求人类终极理想。

马克思恩格斯帮助青年坚定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人生理想。恩格斯在给一名青年的信中强调:“我们是在十分确定的前提和条件下进行创造的。其中经济的前提和条件归根到底是决定性的。但是政治等等的前提和条件,甚至那些存在于人们头脑中的传统,也起着一定的作用。”人能够改造客观世界,而积极向上的精神、昂扬的斗志能够加速改造世界的进程。因此,马克思指出:“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马克思恩格斯注意到,青年极易受到社会各种思想的影响,他们“能够做出轰轰烈烈的英雄业绩和狂热的自我牺牲,也能干出最卑鄙的强盗行径和最龌龊的卖身勾当”。在他们看来,无产阶级政党要将青年争取过来,就要注意青年群体的价值观培养问题,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青年的作用,始终将引领青年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注重发挥青年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培养青年的奋斗精神,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开辟广阔天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党的伟大事业也是一代代青年勇担时代使命,接力传承所完成的,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离不开对青年的重视、引领、相信和依靠。民族复兴征程上,一代代青年踔厉奋发,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和民族就有希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已经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蓝图已擘画,新时代青年接续奋斗正逢其时。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承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使命中谋划人生、成就自我、创造未来。(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核发:010239 点击数:5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