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城建职院纪检工作学习简报第24期
日期:2022-06-21 10:26:07  发布人:010239  浏览量:818

习近平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

6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迫切期待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要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创共享和平繁荣美好未来。

第一,塑造有利发展环境。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并支持各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

第二,提振发展伙伴关系。要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汇聚合作资源、平台和发展伙伴网络,增加发展援助,形成发展合力,弥合发展鸿沟。

第三,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要加强发展政策、国际规则和标准的软联通,摒弃脱钩、断供、单边制裁、极限施压,消除贸易壁垒,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携手应对日趋严峻的粮食、能源危机,实现世界经济复苏。

第四,坚持创新驱动。要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完善创新规则和制度环境,打破创新要素流动壁垒,深化创新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共享创新成果。

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创发展前景,共享增长机遇,为深化全球发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于617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埃及总统塞西、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等出席。

信息来源:新华社

 

中办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严肃纪律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规定》贯彻落实。

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规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结实践经验,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适用对象和情形、工作措施、纪律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对于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促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规定》明确,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适用对象,主要是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厅局级及相当职务层次以上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形,主要是投资开办企业、担任私营企业或外资企业等高级职务、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及从业、从事有偿社会中介和法律服务等行为。《规定》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分别提出了禁业要求,领导干部职务层次越高要求越严,综合部门严于其他部门。

《规定》要求,领导干部每年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应当如实填报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年度集中报告后新产生的经商办企业情况要及时报告。对领导干部报告情况要进行随机抽查和重点查核,发现有关经商办企业违反禁业规定的,责令领导干部作出说明,由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退出经商办企业,或者由领导干部本人退出现职、接受职务调整,并视情况给予领导干部相应处理处分。其中,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领导干部,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进行查核,不符合拟任岗位禁业规定的,应退出经商办企业,不同意退出的不予任用。

《规定》要求,对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禁业规定经商办企业和以委托代持、隐名投资等形式虚假退出,以及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谋取私利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对管理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信息来源:新华社

 

压实主体责任 严明纪律规矩

督促加强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特别是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干部党员严守有关纪律规矩,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加强警示教育、列出负面清单等方式,推动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教育引导和管理监督。

“禁止利用担任领导职务的权力影响,为管理服务对象牵线搭桥、站台说情、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梳理近年来查处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围绕易发廉洁风险点,制定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从思想认识、工作担当、遵纪守法等层面,“条目式”“清单化”梳理需重点防范的20条易发多发问题,为强化监督提供指引。

为压实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张家港市纪委监委一方面提醒约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经常性与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谈心谈话;另一方面依托“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对“负面清单”执行情况跟进监督,确保落实到位。

“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方案,我们以季度为单位定期开展检查,对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以及群众有不良反映的,及时谈话提醒;对违反纪律规矩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敦化市纪委监委向市老干部局、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以及街道纪工委、乡镇纪委下发工作提示函,要求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与在职干部党员管理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信息库,通过建立完善定期谈心谈话制度、支部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党员制度等方式,及时掌握党员思想、生活等情况。

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单位注重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对离退休党员教育引导和管理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制度,每年组织一次主题党日、一次送学上门、一次领导干部讲党课、一次光荣退休仪式、一次集体提醒谈话;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离退休党员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近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延伸青龙满族自治县政治生态综合整治工作,专门组织该县离退休干部党员专场警示教育活动,参观“政治性警示教育图片展”,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提醒离退休干部党员时刻紧绷纪律弦。

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把廉政教育内容覆盖到全市离退休党组织,联合组织部门深入开展离退休党员干部“家庭圈”“社会圈”监督,筑牢离退休干部思想防线。此外,还将受过处分的离退休干部列为重点监督帮扶对象,量身定制方案,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等形式帮其解开心结。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坚定文化自信 把育人铸魂要求贯彻到教材建设全过程

近日,人教版小学数学课本封面和内页插图人物形象引发广大网民批评。透过现象看本质,必须正视表象背后反映出的缺乏文化自信的根子问题,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在文明的代际传承中不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教育的本质是文明的承继、文化的传承。有什么样的教材,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年轻一代,就会有什么样的国家和未来。教材不仅要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更传递着价值观。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拔节孕穗期,教材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材建设必须要首先明确的问题。此次事件说明,教材无小事。版式设计、插图绘制考校的不仅是专业功底、美学素养,更考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历史与传统、时代要求的深刻把握,以及传承文化自信、育人铸魂的责任感。中国的教材必须扎根中国大地、站稳中国立场、展现中国气派,决不能搞动辄欧风美雨、言必称希腊的那一套东西。

教材从内容到形式都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决纠正片面市场化。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就明确提出,教科书对国计民生影响巨大,必须坚持国家经营管理。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加强教科书建设,从民族发展、文明赓续、国家利益的高度规范教材建设与管理。教材不同于一般图书,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品,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主体、教材编审选用主体要切实履职尽责。教材的内容选取、组织方式与呈现形式必须贯彻立德树人方针,一字一句、一图一画,都必须科学、严谨,不能简单地依靠市场机制来运作,更不能把教材建设当作赚钱的生意,层层分包,使责任层层衰减。要坚持党的领导,更多运用国家力量、权威机构,从体制机制上保障教材建设的正确导向和质量。什么样的市场主体能够参与到教材建设中来,参与进来后可以承担什么工作,必须负哪些责任,都是涉及教育大计的大事,必须严肃慎重对待。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要坚决守住价值观防线,防止不良思想向教材渗透。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影响甚至决定着下一代人学什么、信什么,关系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这次事件中,广大网民表现出了新时代的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在文化上更加主动自信,对中华文明、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想价值体系更加认同。这种源自文化自信的力量,正是我们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看到这种力量,我们就有信心也有理由守牢育人铸魂底线,在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牢牢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主流价值,以深沉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立足抓常治长

监督推动师德师风整治落实落细

近日,清华大学纪委办公室、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召开今年第四次联席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教职工监督协同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调查处理师德失范问题协同机制,规定纪委办公室收到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如涉嫌教职工违反师德师风的,要向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通报、共享信息。

据了解,为理顺部门协同关系、提高工作成效,清华大学三部门每两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形成师德失范问题办理工作合力。“我们建立纪委办公室与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席会议机制,在信息互通、分析研判、线索处置等方面加强监督协同,在案件查办中做好各类处分的匹配衔接,为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提供坚强保障。”清华大学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清华大学监察专员李一兵说。

师德师风建设是每一所学校应常抓不懈的工作。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指出,中管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各中管高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职能部门、二级单位探索培育师德师风的有效路径,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推动师德师风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领导干部是师德师风的“领头雁”“方向标”。浙江大学纪委协助党委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推动“一把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领导班子强化“一岗双责”,大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并带头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一些学校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南京大学纪委书记约谈教师工作、人事管理等部门及院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压紧压实对拟引进人才的政治思想和师德师风审核把关责任,严把“入口关”。

专项整治切口小、发力准,是解决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记者了解到,多所中管高校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持续营造一严到底、越来越严的氛围。

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对存在师德失范行为的教师予以严肃处理,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绝不手软。对于案件审查中发现的学院党委履行师德师风等领域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推动学校党委启动问责调查程序。

不只从严查处涉及师德师风问题线索,有的中管高校还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针对日常监督和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师德失范问题,南京大学纪委及时推动学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指导院系开展师德专题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师德建设,须多方协力、久久为功。中管高校纪委立足抓常治长,对师德师风方面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探索源头治理的路径。如,中国人民大学通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查找在思想上、制度上、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

此外,还有不少中管高校以整治师德师风为主题,先后在校内开展巡察工作。据悉,南京大学正在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巡察,作为学校党委落实该校“巡视整改深化年”工作任务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即将推动学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

浙江大学纪委聚焦“师德师风”等主题,协助党委对6家单位开展校内巡视“回头看”。“我们立足学校实际,强化教育、从严管理监督,大力弘扬廉洁从教之风,引导浙大教师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为学校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浙江大学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浙江大学监察专员叶民说。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评查90件报批备案案件质量

为提升案件审理水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对2021年度审理的90件报批和备案案件进行质量评查,评查出A等(质量优秀)案件7件,B等(质量良好)案件83件,没有C等(质量合格)、D等(质量不合格)案件,案件质量总体明显优于2020年。

对各省(区、市)呈报的报批、备案案件,在审理工作中同步进行质量评查,是加强业务指导的重要举措,对提升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先后制定了《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报批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备案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等评查规范,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形成《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内部试行)》,既适用于对报批、备案案件的日常评查,又适用于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工作,初步构建了统一、科学、规范、实用的案件质量评查体系。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评查中发现的共性和突出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定期进行梳理分析,分省形成问题清单,书面反馈各省(区、市)纪委监委,并分别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负责联系该地区的监督检查室,形成齐抓共管案件质量的合力。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指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积极开展本地区案件质量评查。吉林省纪委监委在开展全省案件质量调研评查后,召开视频通报会,对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云南省纪委监委探索将案件质量调研评查与巡回审理结合起来,逐步建立案件“巡回审理”运作机制;甘肃省纪委监委分两轮开展全省案件质量评查,发现案件质量问题6369个,形成问题清单,督促及时整改。

“下一步,我室将用好评查成果,对评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形成规律性认识,通过编写业务指导书刊、开展业务培训和组织业务巡讲等方式加强指导。与此同时,总结梳理各地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意见》,修订完善评查标准,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第二周通报5起典型案例

1.贵州省龙里县林业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高贵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问题。20162月至20211月期间,高贵龙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香烟、高档酒、商场消费卡、洗衣机、空调、西服、车辆保险费、礼金等。2019年至2021年期间,高贵龙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高贵龙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3月,高贵龙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贵州省纪委监委)

2.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国内安全保卫总队政委、二级高级警长马刚成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0183月至202110月,马刚成在办理工作业务的同时,违规将公务用车开回个人居住地用于上下班,其间共违规使用公务用车70余次。202111月,马刚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使用公务用车所产生的油料费已收缴。(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

3.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姜灿明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9年年底至2021年春节前,姜灿明在担任萧山区住房保障中心主任、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中心副主任期间,先后收受3名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烟卡、加油充值卡和超市卡,共计价值5520元。202110月,姜灿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浙江省纪委监委)

4.山东省莒县粮食局劳动服务公司经理沈晓焱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811月至20216月,沈晓焱违规为单位职工发放节假日值班补贴6.43万元,其中,沈晓焱本人领取2.71万元。20223月,沈晓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山东省纪委监委)

5.安徽省和县香泉镇原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武装部长万宏东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201710月及20218月,万宏东先后借为儿子办满月酒和女儿升学之机,违规收受多名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5800元。万宏东还存在其他违法问题。202112月,万宏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5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24

 

 

为掌握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情况,江苏省纪委监委在设区市、省级机关部门、省属国有企业、高校等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每月定期向社会发布全省查处四风问题情况,释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20225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2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3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8人。从问题类型看,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9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9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0人。从人员级别看,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县处级干部38人、乡科级及以下人员701人。

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

 

核发: 点击数:81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