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城建职院纪检工作学习简报第26期
日期:2022-12-09 09:44:48  发布人:010618  浏览量:1437

深入学习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入学习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十年,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要始终从国情出发,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这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自觉积极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这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认识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论支撑,从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前进道路上,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

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立足中心大局,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研究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等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搞透,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扎实工作,以奋斗的姿态、务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肩负重要职责使命。要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迅速形成学习贯彻的热潮。准确领会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迫切要求我们深入学习、深入贯彻,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推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有机结合起来,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角度,全面加以理解把握。坚持领导带头、领学促学,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广泛深入的学习,开展中央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和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推动中央纪委委员先学一步,更好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实到本地区本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中。坚持全员学习、坚持不懈,建立常态长效的理论学习机制,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常学常新、务求实效。

精心组织好宣传工作,营造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先进理论要被干部群众所掌握,离不开有力度有深度的宣传解读。要强化思想舆论阵地作用,发挥中央纪委报网端微一体融合优势,把握正确导向,全方位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阐释和宣传解读。主动融入全党宣传工作大格局,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策划选题,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强大声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宣传好新时代正风肃纪反腐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宝贵经验,解读好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展现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做法经验和进展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深入研究思考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大问题,持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当前我们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紧密关联,要深入研究、力求破解。要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创造性。着眼于保障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着眼于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举措,不断破解工作难题。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成效,必须抓细、抓实、抓到位。要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悟透,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梳理任务,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理清涉及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列出任务清单,一体谋划部署、一体贯彻落实。层层落实责任,把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各司其职研究提出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对贯彻落实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推进。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搞透,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抓实工作,坚定自觉地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1至9月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人员按职级划分图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占比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讯 20221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64.7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09.5万件,谈话函询22.8万件次,立案45.4万件,处分40.7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3.8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48人,厅局级干部1850人,县处级干部1.5万人,乡科级干部5万人,一般干部5.7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8.3万人。

20221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28.5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87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7.7%;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2.4万人次,占25.2%;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4.4万人次,占3.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4.7万人次,占3.7%。(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年10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4起

为掌握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情况,江苏省纪委监委在设区市、省级机关部门、省属国有企业、高校等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每月定期向社会发布全省查处“四风”问题情况,释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202210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6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8人。从问题类型看,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17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7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43人。从人员级别看,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县处级干部42人、乡科级及以下人员618人。(江苏省纪委监委)

 

家风

去各地,最为感慨的,是中原、江南和岭南等地的宗族文化。很多地方,多少代人保持全村一个姓,使用同一个族谱。族长便是村长,全族家谱、祠堂、祖宅、祖坟一应俱全。我所居住的北京,经过数百年的变革,宗族的观念已经很淡漠,也几乎没有旧式的家庭按照四世同堂的方式居住在一座大四合院里共同生活。

我们能保存传承下去的,是传统的家风。

家风是家中行为准则、待人接物等的风尚和风格,更是一种落实在生活细节上的思想,由这种思想指导着人的行动坐卧。传统的家庭不主张分家,是以不分家为荣的。中国很多地方,都能见到“五世同居”“七世同居”的牌坊。好几代人好几百口住在一起,那必然有个规矩。比如,四合院的正房住父母,东西厢房住子女。

家风是整个家族的精神维系。各家家风,有的崇文,有的尚武,有的重农,有的重商。有的家风严谨,有的豪迈;有的家风,通婚不重财产重学问,不论贫富,只与读书人家通婚。有的家族是某某名臣贤相的后裔,那么更会遵从祖先的一些思想主张。有的家族有出洋留学背景,行为做派会带些“洋范儿”,如穿西装、吃西餐、听交响乐。

家风不同,但大多保存了儒家思想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及立功、立德、立言等,并以此为己任。很多老宅院的木质大街门上都刻有对联,叫门联,以表明所崇尚的家风。有的是自家题写的,有的是沿用前人的。最多的是“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或者是“忠厚培元气,诗书发异香”“诗书承世业,孝友念家风”。这一类大众化的门联,上联是忠厚——即品德,下联是诗书——即文化;或上联是家——即横向的现实,下联是世——即纵向的古今。中国人期待的美好家风,是整个家族,千秋万世,都在有品德的基础上学习文化,诗书传家。

因为近百年以来的历史变迁、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以及人为的移风易俗,北京城中保持家谱、祠堂的不多了。在北京南城的胡同里有一户人家,大街门上有一对门联,写的是:“武肃勋名久,彭城世泽长”。横批叫:“铁券家声”。这两联的典故很丰富。上联中的“武肃”,指的是雍正朝被追封为武肃王的吴越王钱缪,谥号叫武肃王。“彭城”指代的是彭祖,他讳为篯铿,是彭姓、钱姓和韦姓的共同祖先。“铁券家声”,指唐代皇帝曾经赐给钱缪“丹书铁券”,俗称免死金牌。这户人家街门的门楣上有个石刻的匾额,刻着四个字:“钱氏宗祠”。

原来,这户人家是吴越王钱缪的后裔。钱缪是唐代人,唐朝灭亡以后,朱温篡了皇位,建立五代时期的梁朝,封钱缪为吴越王。后来钱缪独立称王,但没有建国,立了条祖训:“子子孙孙善事中国,勿以易姓废事大之礼。”钱缪始终是王,没有称帝。当赵宋王朝建立时,钱缪的孙子钱弘俶归顺了宋朝,并把家族迁到洛阳,由此分散到全国各处。北京的这一支,在清朝雍正年间建立祠堂,在道光十八年重建。吴越王的历史离普通人很远,但没想到他的后裔数百年来生活在北京的胡同里,始终保持着对祖先的祭祀和追思。钱缪当年在杭州兴修西湖的水利,至今杭州甚至全国各处的钱氏后裔,都与北京的钱氏宗祠有来往。

钱氏宗族最有特点的一面是流传了一本《钱氏家训》。1924年,钱缪的三十二代孙钱文选纂修《钱氏家乘》,他根据祖先的八训和遗训,总结归纳出了钱氏家训出版。这部家训有一句话,最能代表中国式家训的精髓:

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俗语“富不过三代”出自这一段,但目前的理解有一些断章取义。“富不过三代”并不是三代一定败家,而是在讨论靠什么传家。如果靠财富经营传家,那肯定不过三代。因此家风必然以道德、耕读、诗书为上,靠财富则最差。

一个地方的家风是不能速成的,而是千百年的历史养成的。但现代化的社会,人越活越开,新式楼房中的新式生活,想来必会有新的家风。(侯磊)(新华日报)

 

坚持标本兼治 提升监督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除恶务尽,形成不敢腐强大震慑。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局面,始终坚持零容忍严惩腐败的决心不动摇,采取领办、督办、提级办、异地交叉办等方式促进监督力量统筹,运用“室组地”联合、以市带区、市县联动模式实施作战,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持续推进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真正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夯实不能腐坚固后墙。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法规建设衔接机制,深入剖析案件暴露的制度机制“中梗阻”、政治生态“污染源”、廉政建设“风险点”,构建从案件查办到促进治理的工作闭环。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补齐制度短板,建起反腐屏障,以改革和制度创新压缩腐败生存空间,不断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盯紧管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紧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

坚持思想除尘、教育固本、文化聚魂,筑牢不想腐严密防线。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突出政治忠诚教育,以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探索实施分级分类个性化警示教育,灵活运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系列教育形式,区别群体特征因人施教,不断提升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培育廉洁文化,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从根本上堵住思想“管涌”,消除腐败动因。(王延增)(中国纪检监察)

 

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意见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以贯之、守正创新,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意见》指出,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专程赴延安瞻仰革命纪念地,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释放出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

《意见》强调,要坚持严的基调,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打折扣、搞变通、各行其是,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机械执行、消极应付以及“一刀切”、“乱加码”等问题。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深化专项整治,对快递送礼、在隐蔽场所吃喝、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以及“三资”管理、产业项目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意见》强调,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纠树并举,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敢于斗争、团结奋斗、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等新风正气。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查处“四风”问题更加紧密地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强化制度执行,把制度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核发:010239 点击数:143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